國中基本學力測驗
bctest
研究成果
專案計畫
研究計畫
試務資料處理 申請入學報名作業 自動化報讀系統 線上閱卷系統 線上測驗系統 國中教育會考

 

發展規劃

活動照片「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負責國中基測試題研發和題庫建置等工作後,「心測中心」幾乎便和「國中基測」劃上了等號,這幾年下來,本中心已順利完成了18次全國性之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也成為國內第一個以標準化測驗的規格來執行國內大型高風險測驗的專業單位,努力成果目前也成為國內其他測驗單位的參考對象。除善盡各科試題研發及測驗分數計算與應用相關探討,並在這段期間內參與執行入學政策、改善試場服務、促進資訊整合、貫徹教育宣導等等任務。後續本中心未來發展,將朝以下幾個方向持續努力:

研討會一、持續高品質的成就測驗研發。除賡續目前全國基測的試題研發外,將更擴充選擇題以外題型的研發,以滿足測量多元成就的需求。此外,亦擴充與相關地區,如北北基聯合招生委員會,進行試題研發。透過與不同團體的合作與服務,更深化研發各類型試題的能力。

二、配合高中職免試入學政策的推動,研發高風險測驗以外的評量工具與配套機制。雖然目前免試入學推動的範圍有限,但瞭解學生能力以做最適合升學進路輔導的需求,日益高昇。本中心除積極研發通用型的性向測驗和興趣測驗外,也將研發「性向探索實作評量工具」做為未來促進後期中等學校升學分流,協助學校招收合適學生,並幫助學生適性發展的重要工具。此外,鑑於學校本位評量(school-based assessment)能否有效執行,是高風險入學考試是否能與國中端學生表現整合的重要機制,本中心將著重學校本位評量的研發,例如學歷檢定,教師評量專業知能、診斷測驗、補救教學的方面的相關技術和內容,作為協助政策推展的基石。

三、持續與考試和測驗有關的資訊技術之研發。本中心所研發的資訊相關系統除一般辦公室自動化與國中基測試務相關系統外,另有許多為國內所獨有:例如試題研發與題庫建置系統、線上閱卷系統、特殊考生試題報讀系統,與中文寫作自動化評分系統。這些系統的功能與專業性較諸業界現有系統,絲毫不遑多讓。未來除推廣到其他公部門、學校外,甚至可向華文圈國家推廣。除此之外,本中心未來將積極與其他需要大型電腦化測驗的單位,例如:考試院或其他測驗機構,共同合作研究開發相關測驗技術。

參訪中心四、持續精進教育領域的研究與發表,並加強國際交流,讓本中心成為亞洲最知名的測驗研究中心。本中心目前依據測驗資料庫所研發的論文,除發表於國內知名期刊外,亦積極發表或投稿於國外知名期刊,如Journal of
Pediatric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ducation,Educational Evaluation and Policy Analysi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等。這些發表不僅作為提供政府進行教育政策制訂的重要參考依據,也讓本中心的學術聲望日益提高,成為最具教育智庫能量的機構。中心將以此為基礎,一方面更強化學術研發與政策建言的能量,另一方面,將以這些研發成果為基礎,進行國際交流,拓展資訊研發和學術研發的海外影響力,並與國內外測驗研究中心充份交換相關研發經驗,成為亞洲最有研發能力和最有影響力的專業測驗中心。

前往基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