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本學力測驗
bctest
研究成果
專案計畫
研究計畫
試務資料處理 申請入學報名作業 自動化報讀系統 線上閱卷系統 線上測驗系統 國中教育會考

 

效率與品質:透過線上閱卷資訊系統,能提昇閱卷效率與確保閱卷品質,以下列出幾項與傳統閱卷之差異性:

分析項目 線上閱卷 紙本閱卷
答案卷遞送 透過網路傳送速度快,無需人員遞送且安全性高。 需人員進行傳遞,傳遞時間較長且容易出錯。
分數登錄 評分後自動登錄分數,速度快且正確。 人員輸入且易產生錯誤。
資訊軟硬體投資 快速影像掃描器、伺服器、磁碟陣列、閱卷電腦。 分數輸入用電腦。
答案卷評閱前分析 數位化後的答案卷可在評閱前分析,且空白卷可以不用送到評閱老師評閱。 很難在評閱前進行分析,所以每份答案卷的評閱費用為一樣,測驗後的答案紙無法提供數據進行相關研究。
閱卷場地 在完備資訊安全系統下,可採不同地點進行閱卷。 需集中閱卷才能有效管理答案卷以確保閱卷的安全。
品質偏移 透過標準樣卷設計,隨時測試評閱者的閱卷品質,出現偏移時可即時中止評閱者的評閱。 需在當天評閱後輸入分數後才能得知。
速度控制 根據字數的統計,估算評閱者至少需要的閱卷時間藉以控制閱卷品質。 無法估算。
輔助工具 即時提供相關統計數據,作為評閱者閱卷時的參考。 無法及時提供。
品質稽核 有異常的答案卷可隨時挑選出來進行品質的檢核。 只能隨機抽取進行稽核。

 

下一頁

前往基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