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本學力測驗
bctest
研究成果
專案計畫
研究計畫
試務資料處理 申請入學報名作業 自動化報讀系統 線上閱卷系統 線上測驗系統 國中教育會考

 

系統說明:

目前特殊試場的報讀服務,是由各考場的報讀老師朗誦試題文字給考生聽,報讀老師和考生一樣在開始測驗時拿到題目,並依照題目的順序一題一題報讀,考生們則在旁作答。因為一位報讀老師同時報讀給多位考生,如果有考生想要先跳過自己不拿手的題目,或是覺得有不清楚的地方想要馬上重聽,在目前的測驗方式中是較不便的。對考生而言,一個殊試場內會有一位報讀老師,隨著特殊試場的不同,報讀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例如:報讀的速度、語調、口音……等;另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萬一報讀老師報錯,很有可能會影響到考生們在作答時的選擇,而對考生能力造成誤判。在事前準備方面,因為報讀服務牽涉到報讀老師的訓練以及特殊試場的安排,都需要一段作業時間,無法臨時更改,像是去年某測驗,一位考生在考前突然因病失明,主辦單位來不及安排報讀服務,而造成該考生的遺憾,這些都是目前報讀服務在執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提升報讀的品質,心測中心基本學力小組提出一套標準化的解決方案;由於聲學、語言學、資訊科學等研究日臻成熟,電腦朗讀已經不是夢想,且文字轉語音的技術(Text to speech, TTS)在近年來蓬勃發展,語音品質越來越好,文字透過自然語音處理引擎,便可合成具有一般自然人說話語調的語音。此外,我們利用網際網路以及成熟的加解密技術,為身心障礙考生設計了一套使用者/伺服器(Client/Server)架構的試題自動化報讀與應試系統。

在測驗開始前將試題轉成語音檔,並透過伺服器以數位彌封與數位簽章的方式,經網際網路傳送到位在各個殊試場的電腦中,考生將收到的檔案解密並確認後,即可開始作答;在測驗過程中,伺服器端可隨時監控每位考生的作答情況,最後考生作答完畢,將答案以數位彌封與數位簽章方式回傳,即完成整個測驗的流程。考生作答的方式與目前特殊試場的報讀服務相似,只是原本的報讀老師由電腦取代;在測驗之前考生可以透過練習,熟悉電腦操作介面以及電腦語音;在測驗時,透過文字轉語音的技術,避免報讀錯誤的情況發生,對於相同的題目,每位考生也會聽到完全一樣的聲音,且依照考生自己的作答習慣或是喜好順序作答,如果有聽不清楚的題目也可馬上重聽。

下一頁

前往基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