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  開創新局  賀國中基測十年有成

教育部中教司司長  張明文

  為回應社會變遷,舒緩國民中學學生升學壓力與改善國民中學教學環境,教育部長期致力於高中職入學制度改革,自民國八十七年開始逐步推行高中職多元入學方案,九十學年度起正式全面實施至今。多元入學方案之一大特色為考招分離,須有一個公正且專業之教育測驗單位,發展具科學性、公平性之學力測驗,做為多元入學管道之參採依據,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接下這項艱鉅卻意義非凡之任務。

  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辦理「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迄今,轉眼已過十二年,入學測驗試題之難易度及信效度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期間有新量尺分數之轉變、寫作測驗之實施及試務電腦作業系統開發等變革,均有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專業、熱忱及合作無間之團隊,事先縝密地規劃及持續做好品管機制,方能順利度過每次變革,不負眾望,圓滿完成歷年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長期致力發展各項測驗的研發工作及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相關研究,亦對教育部制定教育政策貢獻良多。

  在此,本人特向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所有同仁,表達謝忱及敬意,因為您們專業的堅持,無私的付出,讓教育部之高中職及五專多元入學政策能順利推動,無數莘莘學子得以適性就近入學。十年是一個歷程,亦是一個新的開端,祝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繼往開來,於心理測驗之專業領域,不斷開創新局,在未來持續提供教育部更多真知灼見,為提升教育品質共同努力。

回上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