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十年之功  立百年大業

現任召集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  張國恩

  綜觀我國基礎教育之發展與變革,起源自對國中教育正常化之討論與反思,自民國八十七年以來,教育部陸續實施「高級中學多元入學方案」、「高級職業學校多元入學方案」(於民國九十年整合為「高中及高職多元入學方案」),希望能以「標準化測驗」、多元入學管道、考招分離等方式取代傳統聯招制度,讓學生能享有更有效及正常的教育學習環境。

  自民國九十年正式實施「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以下簡稱國中基測)」後,由本校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心測中心)負責協助執行,包括各考科題庫建置與試題研發、參與執行入學政策、改善試場服務、促進資訊整合、貫徹教育宣導等工作,以提供招生學校穩定、客觀及具有測驗信、效度的評量工具。這項重責大任,使得本校心測中心幾乎和「國中基測」畫上了等號。今(九十九)年為國中基測實施第十年,心測中心也已順利協助完成了二十次全國性之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並成為國內第一個以標準化測驗模式執行國內大型高風險測驗的專業單位,努力成果更成為國內其他測驗單位諮詢的對象。

  從本校心測中心協助實施國中基測之歷程,除可瞭解我國在基礎教育改革方面的努力與成就,同時也充分體現本校心測中心在心理與教育測驗方面的卓越開發能力。時值國中基測實施十週年,在此謹以本文為誌,同時也勉勵本校心測中心,未來能創造更多更嚴謹具公信力的測驗評估方式,提供教育界以及社會各階層更高品質的服務。

  未來我國教育改革目標將邁向十二年國教,國中基測勢必面臨轉型,為了讓我國基礎教育趨向正常化、精緻化、深廣度俱足,在講求快樂學習的同時,將學習壓力轉化為動力,除培養下一代對知識的興趣外,如何培育出具有基礎知識與思辨能力的下一代,是我國教育所應面對的課題,也是本校在培育基礎教育師資的挑戰。於此,本校多年來在課程改革、師資培育、心理與教育測驗方面的投入,將適時提供協助,為我國教育永續發展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回上頁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