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寫作的一步一腳印

國立臺南大學測驗統計研究所教授  鄒慧英

  十年?真的十年了嗎?回顧國中基測的紀元始於民國九十年,換言之,國中基測已由當年的小樹苗長成為樹木了。與基測單位的緣分歸功於寫作測驗的牽線,為增進學生寫作與語文表達能力,教育部決定自民國九十五年於國中基測加考寫作測驗,惟九十五年屬試辦性質,測驗結果不列入基測總分,民國九十六年始正式納入國中基測。因為這樣的機緣讓我有幸參與國中基測的寫作小組工作。

  猶記得寫作小組成立之初,多次會議中小組成員熱烈討論寫作測驗的定位,譬如:如何方能有效評量一位國中畢業生的寫作能力?除短文寫作,有無其他可行形式,如書信或便簽?考量閱卷的時間壓力,一年二次的基測是否皆須納入寫作測驗?思及國中基測一年二試的初衷,一則為了減輕國中的升學壓力,二則避免一試定終身的遺憾,寫作小組內部亦曾討論,單憑一篇短文寫作是否能評量出學生的寫作能力?以一個高風險的測驗而言,是否應該讓學生有更充分的機會可以證明其能力?例如:施測二篇不同性質的短文寫作……等。另外,寫作小組也曾考慮是否可將寫作測驗單獨施測,讓考生一年有多次考試時間機會可以證明其寫作能力。然而,在不大量增加考生的應試負擔、報名費用、及二次基測間隔容許的閱卷時間等因素考量下,國中基測的寫作測驗終於定調為與國中基測同步,一年二試皆納入寫作測驗,每次以一篇短文寫作評量學生的寫作能力。

  在確立寫作測驗的實施方式後,寫作小組開始積極研發寫作題型,更重要的是評分規準的研發。由於寫作測驗終將成為基測成績的一環,如何讓寫作測驗分數具有公信力是寫作小組努力的目標,因此,我們參考了大量國外寫作測驗的評量方式與評分規準,在寫作學科專家的建議下,擬定以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以及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等四項規準建立評分規範。為了確保規範內容的合理與可行性,寫作小組更是透過模擬試卷進行長達一年以上的評分人員訓練,藉此修正評分規範,並培育出一批具有共識的種子閱卷教師,進而奠定寫作測驗的評量碁石。

  回顧寫作小組成立至今,從一路跌跌撞撞到站穩腳步,寫作測驗的評量與評分方式引導了國中、甚至國小的寫作教學;更甚者,部分國中仿基測將寫作納入段考科目,此雖非寫作小組的初衷,卻再次驗證考試領導教學。正因為國中基測具有這種「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實力,如何藉由國中基測的評量方式帶動教學的改革,或許是未來十年國中基測可努力的方向之一。此外,臺灣陸續參與多項大型國際評量,如:TIMSS、PIRLS、PISA、CivED等,基於此,國中基測評量方式與大型國際評量趨勢的接軌,可為國中基測未來十年另一個可行的努力方向。以此期許國中基測另一個輝煌的十年。

回上頁回上頁